我是非法本零基础在职一战,完全的小白,今年侥幸过了法考,200+118。想写点经验给和我一样的纯小白看。
可能有的大佬觉得法考很轻松,但是我真的觉得这半年快要累吐血。如果你和我一样零基础,那千万不要听一些人说“三个月过法考”这种话,零基础的人是可以过,但是要更早准备、付出更多。
一、备考时间
【我是在2020年1月开始听免费的刑法课自】
我是在2020年1月开始听免费的刑法课自学,每天大概学习2小时,划水着学,一直到5月,只学完了一科刑法,并且基本上没有做题。
4月底我开始意识到,这样下去我肯定学不完,当时法考还没通知延期,往年都是8月31考客观题,我自己四个月才学了一科,剩下的四个月还有七科要学。于是我报了班,奋发图强,每天下了班就是学习,一天大概学习4~5小时。幸好后来法考延期了,又多了两个月,到了十月冲刺阶段,整个十一国庆假期,每天八点多起床开始学习,学到半夜两点,完全不娱乐。
一直到考前,基本上主科过完了三遍,商经知和理论法过了两遍,客观题刷题一万三。
这份学习数据过客观题肯定是够用了,超额完成,但是能过主观题也多亏了这段时间的基础,今年主观题间隔时间短,又是临近年底,单位忙,基本上没怎么复习,全靠客观题打下的底子。
虽然上面的学习时长和做题量看起来吓人,我回过头看看也觉得很多,但其实每天完成一个小目标,不知不觉就累积起来了。
二、关于报班
【首先,建议小白找个组织。觉晓有免费班的Q】
首先,建议小白找个组织。觉晓有免费班的QQ群,其他机构应该也有类似的组织。关注一下各个机构的微博、微信公众号、名师的微博。作为小白一开始肯定是很懵的,这些地方能提供最初的学习资料,也会有免费的学习计划表,跟着走就能找到方向。
如果你是个自制力很强的人,那你完全是可以自己学的,不用报班。现在很多机构都是免费听课的。B站上也能免费看,评论里一般有电子讲义,还能看看弹幕里的吐槽。
但是我是个自制力不强的人,又是孤军奋战,我5月初报名了觉晓的内部班,花这个钱不是为了听课,是为了有班主任督促,有一起学习的同学,有每周一次的模拟考,让我不掉队,防止我半途而废。
我觉得这里面最有用的是模拟考。每周的模拟考把法考这个大任务拆分成了每周一次的小任务,考试分数是要在班级里排名并且公布的,为了面子,也得好好复习。而且模考有助于养成电脑做题的好习惯,做纸质题是很舒服的,用笔在题干上圈圈画画标记重点,但是现在考试都是机考,题干很长的一道题如果干盯着,可能看着看着就溜号了,所以要提前适应,养成机考习惯。
如果经济条件允许,在职的小白报个班会让自己安心很多,也能省很多事,不用自己四处找资料,也不用时刻关注法考的动向,等着机构把一切喂给你就行了。适合我这种心大、怕麻烦的人。
三、学习方式
听课+笔记+做题+每周一次单科/套卷
1、听课:
一定要听课!!B站上能免费听课!!听老师讲课学的就会很轻松,自己看书容易走弯路,可能书上枯燥的一整页内容,老师讲两个段子,你就全懂了,不用背也不会忘。关于老师的选择,法考的名师并不多,其他经验贴里,每科也只能列举出两三个人。能当法考名师的人,每个人都有能帮助你过线的水准。选择了就请相信吧。第一科建议从刑法开始听。(刑法、刑诉;行政法;民法、民诉;商法)这六个是客观题和主观题都要考的大科,要先学。我的机构的安排是这样的:这六科先系统学了一遍,又通过专题课学了一遍,然后才开始学小法(即理论法;经济法、知识产权;三国法)。
课分为两种,一种是时间特别长的精讲课,一种是浓缩后的精简课,虽然很多机构说精简的知识弄明白就够用了,但其实两者效果差很多,对于小白来说,听过精讲的科目,会理解的更好,记忆更牢,地基更稳。唯一的缺点就是课时比较长,工作忙时间少的人,时间不够用。所以我建议,没有底子的人,早点开始听课,最起码刑法和民法应该听一听精讲。我唯二听过精讲的科目是刑法和行政法,底子打的很好,后期很省力,到后面基本上没怎么再复习这两科了,一直在死磕私法,但是公法卷仍然一直考的比私法卷好。而且听精讲课其实比精简课轻松,各个老师在精讲的时候是很有梗的,也经常聊一聊实践中的问题、相关的趣事,这种理念和思维的灌输是潜移默化的。按照目前的考试趋势来看,死记硬背的知识点考的越来越少,题目越来越灵活,有法律人的思维才能以不变应万变。
当然!如果时间不够,还是直接听精简课捞干货吧!全学完更重要!学两三遍的效果也比只学过一遍的效果好!(第二遍就可以选择时长少的突破课、专题课,第三遍可以选择时长更少的冲刺课。)
有的老师和经验贴会建议你“放弃XX科”,我觉得这句话是对法本生说的,因为他们不学也可以啃老本,拿拿基础分。小白千万别听,本来每一科就都是勉强合格,没有长项,再放弃一科就凉了。我还看过一个经验贴,那个人自称放弃了两科,但是我仔细关注了他给别人的回复,他所指的“放弃”,就是课正常听,题少练点。所以小白们别轻易相信别人说自己“放弃”、“裸考”。
1、笔记要简洁,要有自己的思路梳理,尽量用箭头和短句。千万不要一大段一大段的抄书。
2、笔记是前期梳理知识的工具,后期复习重点的神器。别人整理好的资料,也是内容很庞大的,看两页就烦了。自己的笔记复习起来是特别快的,快速的默读、扫一遍,后期我的理论法复习一遍只要一个多小时,基本上没有背,就是一遍一遍的扫我的笔记。遗憾的是今年客观题理论法考的很简单,我好不容易搞定的那些难点都没考。
3、做题:做题就不用说了,真题的题感是一定要有的,我的每日任务,是前期每天35道,后期每天45道。每周一次100道的模拟考。其实一天40道左右的题,又是选择题,做起来压力不大的,学着学着最后做题量就上万了。
这里会有一个“坑”
:千万别想着前期先听课,后期集中疯狂刷题。
其他很多的考试都有这个特点,可以先学,学会了之后再集中刷套卷。但是法考不能!!法考一次性要考八科,假如一个礼拜听完一科,全听完还得两个月,两个月后谁还能记得住前几科的内容呢。更何况很多题刚听完趁着热乎都答不对。
最关键的是,后期还有后期的任务呢,尤其是理论法、三国法、经济法、知识产权法,这些科目的特点就是学得早忘得早,记忆量大,要留到最后学,要考前突击背,因此考前一两个月还得把这些攻下来,根本没时间去疯狂刷前面那些科目的题。
四、关于主观题
【主观题复习,一定要提前熟悉法条!!!多翻】
主观题复习,一定要提前熟悉法条!!!多翻翻电子法条!!今年的刑诉法,考的比较偏,但是法条特别好找,抄的特别开心,根本停不下来。
今年的主观题考试间隔很短,出成绩前我每天都沉迷法考超话,玩也不敢玩,学也学不进去,等到出了成绩,离考试就只剩下20天。
我能通过,一是刑诉抄到了法条,二是法治理论答得好。
要感谢理论法的马峰老师,他讲的主观题,可以让人用特别短的时间掌握答题套路。考题就算没背过,也能让人现编出来。我在用的时候也会忍不住怀疑“这套路能行吗”,我咋越编越想笑呢,但是从最后的结果来看,能行!
五、关于我选择的机构
【我当初也是看知乎,有几个人推荐在职党选择】
我当初也是看知乎,有几个人推荐在职党选择觉晓,比较严格,任务量大,能逼着人前进。
我一开始也是想自己学的,进了觉晓的免费群,里面有学习计划(建议大家也加一下,试用一下里面的学习计划)。但是这个计划我完全跟不上,一天四个小时的课,我觉得我就算勉强听完也消化不了。后来意识到自己效率太低,要学不完了,才报了内部班,跟着班级氛围居然神奇的也跟上进度了,就是很累,每周末要模拟考,压力很大,但是压力真的是我前进的动力,没有这些,我根本坚持不下来。在这一段时间里,周围很多朋友或直白或隐晦的说,“你这个机构好像不太靠谱”、“别人复习好像没有你这么累”,我也一度迷茫,只能等到最后用结果验证,最后的事实证明,我过了,在觉晓吃的苦是值得的。
期间也看到很多人吐槽觉晓的内部课,我主要还是称赞觉晓的学习氛围。后期的课其实是有槽点的,但问题不大,蒋四金的方法和授课其实还是对小白很友好的,而且后期大家普遍比较浮躁,各个机构各个老师说法不一,会忍不住怀疑自己、怀疑老师,我也买了众合的考前冲刺课,还有众合的真金题,都很不错。这些其实不冲突,可以取各个机构所长,觉晓给我的帮助更多的是精神上的。
挑其中的两件事来说,一是法考延期,我报的班原本只提供四个月的服务,法考延长了两个月,四金不但没有多收钱,而且还给我们加课,后期更是自己又录了很多冲刺课、专题课,这些都是我原本的突破班服务以外的内容。期间还不停的鼓励我们,给我们打鸡血,他真的是希望大家利用好延期的机会稳稳地过线,让人感到很安心很温暖。
二是我的班主任,由于法考延期,班主任原本的合同到期,后面有的班会换新的班主任。我当时所在的角鲨班也换了新的班主任,按理说最后冲刺阶段,是没有什么时间培养感情的,但是我的班班真的非常暖。临考前我在工作生活上遇到一些问题,崩溃的大哭,学不进去,给她发了几条信息,她直接打电话过来,安慰我好久,我当时心态很崩,话也不想说,她就给我讲她曾经遇到的困难,她周围人考试前遇到的困难,鼓励我,安慰我,陪我聊到很晚,后来才知道她还没有吃晚饭,真的让我很感动,很感谢她。后来考完客观题了,按理说班主任的服务到期了,但是她给我们班建了个微信群,继续提醒我们各种注意事项、解答我们的问题,在我们焦虑时安慰我们,在我们过线时祝贺我们,一路走来很感谢她的陪伴,衷心希望她以后能平安顺遂。
法考学习是孤独的,很多心酸的事情,真的需要倾诉给一起奋斗的战友,因为只有战友才懂这种感受,才能理解你当时的心情,我很庆幸我在觉晓遇到了这些同学,能在迷茫时得到同学们的鼓励,在漫长的法考路上成为我精神的支柱,感谢我的同学们,感谢班班,感谢四金,感谢觉晓。





